陕西省养生协会主办

第十期《生命觉醒养生营》避暑三天,身心同调线下集训圆满闭营

7月6日-8日,由陕西省养生协会主办、终南医养院协办的“新智话病·心智化病”——《生命觉醒养生营》避暑三天,身心同调,线下集训营在这山、这水,这方水土,在绿水青山的“颜值”和金山银山的“价值”双重加持下的西北首个“国际慢城”——柞水终南医养院开营,在牛背梁景区圆满闭营。

图片


【“冬病夏治”话生命】

生命的冬病就是秋后算账

人生的冬病就是未来病

生命的夏治就是春夏种因

人生的夏治就是春夏立志立向


图片



一首打油诗,概括此次
《生命觉醒养生营》
避暑身心调,新智话养生。
青山白云天,节气迎小暑。
登山不老松,步道羚牛谷。

烈日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。



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,夏季的第五个节气,小暑时节炎热,人体消耗大,所谓“无病三分虚”,会有精神疲惫、口苦苔腻、胸腹胀闷等征象,所以此时强调解热防暑,补充体力。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,“春夏养阳”。所以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,要注意劳逸结合,保护人体的阳气。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。


时当小暑之季,气候炎热,人易感心烦不安,疲倦乏力,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,应按五脏主时,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,平心静气,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,以符合“春夏养阳”之原则。《灵枢·百病始生》曰:“喜怒不节则伤脏。”这是因为人体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密切关系,有一定规律。不同的情志刺激可伤及不同的脏腑,产生不同的病理变化。中医养生主张一个“平”字,即在任何情况之下不可有过激之处,如喜过则伤心,心伤则心跳神荡,精神涣散,思想不能集中,甚则精神失常等。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,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五脏功能的集中表现,而这一切又以心为主宰,有“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”之说,然而,心神受损又必涉及其他脏腑。在情志方面,喜为心之志,这“喜”是在不过的情况下舒缓紧张的情绪,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。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“心静”,心静自然凉。


“热在三伏”,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。“伏”即伏藏的意思,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。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,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。俗话说“头伏饺子二伏面,三伏烙饼摊鸡蛋”。饺子的外形像元宝,有“元宝藏福”的意思,吃饺子象征着福气满满。炒面可解烦热,止泄。


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,莲藕水分充足,清脆爽嫩,在民间常有“水中人参”的美誉。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、磷、铁和多种维生素,及膳食纤维,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,适合夏天食用。再加上莲藕性凉、味甘,夏季食用能够润燥下火、清热除烦,莲藕独特的清香更能够促进消化、开胃健脾。



说起藕,不禁想起了在《封神演义 》第七十三回通天教主曾说:“『红莲白藕青荷叶,三教原来是一家。』儒释道三教教义虽有差别,但行善仁爱的宗旨是一致的,本是一家。


民间还有:“冬不坐石,夏不坐木。”的说法。暑过后,气温高、湿度大。久置露天里的木料,如椅凳等,经过露打雨淋,含水分较多,表面看上去是干的,可是经太阳一晒,温度升高,便会向外散发潮气,在上面坐久了,能诱发痔疮、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。所以,夏季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,要坐在石凳上(上图所坐的为木色的石凳)。


图片


三进终南山牛背梁,两首唐代诗带你登山不老松,步道羚牛谷。
唐代诗人李白:
《望终南山寄紫阁隐者》
出门见南山,引领意无限。
秀色难为名,苍翠日在眼。
有时白云起,天际自舒卷。
心中与之然,托兴每不浅。


图片



唐代诗人王维的五言律诗《终南山》
太乙近天都,连山接海隅。
白云回望合,青霭入看无。
分野中峰变,阴晴众壑殊。
欲投人处宿,隔水问樵夫。


图片

图片


徒步登山不老松,此处山高、云淡,极目眺望,北方的厚重阳刚雄浑大气,南方的俊俏妩媚温软灵秀,这里有八面来风,万里流云,是一脚踩南北、两眼望秦楚的高处风光。


走进羚牛谷人行步道,园内森林茂密,清幽的潭溪瀑布,树木花草遍布林间,山色青翠,溪水潺潺,行道两旁刺海棠枝繁叶茂,嗅花香、听鸟语,享受自然之美。翠绿层层,山花点点,青崖怪石,峡谷深幽,空气清新,沁人心脾,在平整的人行步道,漫步而下,恍如步入仙境一般,十分惬意。

IMG20220708142839.jpg

IMG20220708143034.jpg

IMG20220708142959.jpg


习总书记在牛背梁考察时强调,秦岭和合南北、泽被天下,是我国的中央水塔,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。牛背梁是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天然氧吧。
领导登牛背梁,拜不老松,觉醒开悟治国之道,指导江山社稷,关爱民生发展。
我们登牛背梁,拜不老松,觉醒开悟生命之道,指导日常生活,关爱生命健康。


IMG20220706141312.jpg

IMG20220706141332.jpg


一次觉醒生命之美
三天养生清凉一夏
十大疗愈幸福一生
心智疗愈
环境疗愈
自然疗愈
空间疗愈
音乐疗愈
阳光疗愈
地气疗愈
富氧疗愈
心境疗愈
视野疗愈



IMG20220706173758.jpg

IMG20220707153308.jpg

IMG20220707153325.jpg



三天的养生营结营了,愿你如夏日艳阳灿烂明媚,也如林间清风洒脱轻盈,享受每一个美好的当下,让生命迸发出勃勃生机。为健康筑基,为生命赋能。“身心性觉醒,慧能开启,生命绽放”就是我们坚持不懈做好养生营的源动力!感恩遇见!感谢缘分!